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首页  关于我们  通知公告  外事新闻  留学海外  留学民大  合作交流  外事服务与制度  资料下载  领导信箱  新版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外事新闻>>校内外事新闻>>正文
  •  校内外事新闻 

校内外事新闻

【疫情防控】驱散阴霾的中国红!我处教师裴凡苗为抗击疫情献出自己的力量!
2020-01-28   审核人:

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犹如一团阴霾笼罩着地处公安县西南边缘的莲花垱村,该村毗邻松滋市沙道观镇,共有居民842户3155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165人,其他返乡人员682人。面对这场没有硝烟、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村党支部团结带领全村居民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守住了脚下阵地,守护了一方平安,没有发生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防控工作多次受到市县督查组的好评。

在村头,有一面迎风飘扬的党旗,鲜红的党旗下面是全村封闭管控后唯一通行的卡口,被群众誉为阻击疫情的"桥头堡"。

担负这个卡口值守任务的工作队员,是5名身强力壮的共产党员,领头的是该村党支部副书记黄平,一个长得墩实、工作踏实的青年。

这里的值守非常规范,也非常严格。他们对进出村庄的每一个人员,都要查验手续、测量体温、喷洒手消、进行健康询问、防护宣传和信息登记。同时,对进出村庄的每一台车辆都要进行拍照和消毒。这里已成为外控病毒输入的“防火墙”,内防村民违规外出的“封锁线”。

据黄平介绍:没有通行证明,哪怕人再熟再亲,情况再特殊再紧急,我们也绝不放行。即便是有了通行证明,我们也要问明情况、仔细核实。对于可外出可不外出的,我们还尽力劝返。

在村里,有一支佩戴红领巾的志愿者服务队,他们做宣传、搞摸排、当代购、跑快递,被群众誉为雪中送炭的“贴心人”。

1月27日上午8时30分,70多人的志愿者名册摆在了村“两委”班子成员的桌前。他们综合考虑年龄、身体、技能和是否有武汉旅居史等因素,最终挑选出48名志愿者,充实到原定的统一指挥和综合协调组、宣传巡查和保洁消毒组、出口封堵和卡点值守组、物资代购和上门送货组、疫情监测和信息报送组,协助村“两委”班子成员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志愿者中有回乡过年的国家公务员、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高校老师和学生、个体老板、打工一族,也有在本村务农的居民。

为了便于识别,加强管理,每个志愿者都围上了红领巾,佩戴了红袖标,有车的,还在后视镜座系上了红飘带。据说,当地人认为,红色象征喜庆吉祥,还能避邪驱魔,所以这里的村民都有“挂红”的习俗。

党员志愿者裴凡苗,是贵州民族大学的一名青年女教师,在村里当起了文书,每天用电脑录信息、填表格、写材料、开证明,从早忙到晚。

志愿者们的付出,给全村居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显示了危难之时的人间真情,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纷纷在微信群里为他们点赞。

来源:荆州日报 https://app.cnchu.com/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22&id=22938&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关闭窗口

贵州民族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邮编:550025    电话:0851-88923473 邮箱:gzmugjc@sina.com 

地址:贵州·贵阳·花溪区·贵州民族大学大学城校区 行政楼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