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首页  关于我们  通知公告  外事新闻  留学海外  留学民大  合作交流  外事服务与制度  资料下载  领导信箱  新版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外事新闻>>校内外事新闻>>正文
  •  校内外事新闻 

校内外事新闻

【两会专题】曾丽代表:法治与教育都不可缺席
2020-05-19   审核人: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曾丽

“出了事情,任何一方绝不能扰乱校园正常的秩序,闹是解决不了问题的,问题的真正解决,最终都要回到法治的轨道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民族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曾丽说。

在2019年3月的全国人代会上,曾丽提交了“关于依法处理校园安全及伤害事故的建议”。8月20日,教育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五部委回复该建议,并联合印发《关于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意见》。

意见明确了8类“校闹”行为,一旦发生“校闹”行为,要求公安机关及时出警,依法制止。对于实施“校闹”行为,扰乱社会秩序、造成他人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的,要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按照刑法相关规定予以惩处。

贵州的教育和扶贫深深地牵动着来自少数民族村庄的曾丽。

曾丽在毕节调研时常听到一个顺口溜: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里面有没有读书郎。贵州的脱贫,最终要靠教育。曾丽认为,教育的作用不仅限于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学生通过读书,思维方式变得开阔,能力变强,素质提高,能迅速带领家庭脱贫致富。

谈到贵州教育,曾丽脸上展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她提的“关于加大对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教育精准扶贫政策倾斜的建议”在2019年9月26日得到了教育部的明确回复。“我们作为教育行业的人,每当看到教育得到重视,国家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孩子能够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继续学业,我们由衷地替学生们感到高兴。”

“我印象特别深刻的一件事是,扶贫力度加大以后,农村的贫困人口在迅速下降。今年1月份去贵定县音寨大坡乡做了一个调研,慰问了5个贫困户,其中有一家贫困主要是家里面有人得癌症后,因病致贫的,一般的人家现在过得都比我前几次去好很多啦。通过我对周边的走访和调研,现在农村贫困人口真正在减少。因病致贫这种情况,政府也出台了相关措施,比如兜底资助。从吃不饱,穿不暖,到生活富裕,老百姓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我也打心底感到高兴。”曾丽谈道。

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再苦也不能苦孩子。穷省也要办大教育,穷省也要办好教育。“我觉得这是一种雄心和志向,同时也有利于贵州的脱贫攻坚。”曾丽说。

贵州根据省情,提出了教育需打组合拳,一部分人高中毕业后,进入大学学习,剩下的一部分读“9+3”中职学技术。“9+3”计划指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实行三年免费中等职业教育的计划。贵州办“9+3”中职教育的初衷,是保证所有的孩子有学上,能学一技之能。教育最重要的是教人,通过学习和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好的基础,这才是教育的最高境界。

“我希望孩子们能够珍惜教育机会,通过教育来改变家庭环境,因而改变命运。”曾丽说。

2019年曾丽参加了多次培训、调研、视察等活动。4月份,视察上海法院的信息化建设让曾丽感到很震撼。上海法院信息化建设的目标是要让群众享受到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只有让信息多跑路,才能让群众少跑腿。

西部地区受限于经济发展水平,法官数量和水平与发达地区相比都有很大差距。在座谈会上,曾丽提出,希望上海法院把这些新的做法向全国推广,尤其是向西部地区。

“今年全国人代会,有机会我要向最高人民法院建议一下,让上海法院信息化建设的成果惠及更多地区的法院。”曾丽说。

来源:《中国人大》杂志编校:侯朝宣、王岭、周誉东责编:彭东昱、舒颖

转自【全国人大】

关闭窗口

贵州民族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邮编:550025    电话:0851-88923473 邮箱:gzmugjc@sina.com 

地址:贵州·贵阳·花溪区·贵州民族大学大学城校区 行政楼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