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首页  关于我们  通知公告  外事新闻  留学海外  留学民大  合作交流  外事服务与制度  资料下载  领导信箱  新版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外事新闻>>校内外事新闻>>正文
  •  校内外事新闻 

校内外事新闻

【两会专题】两会微访谈丨曾丽:建议明确教师惩戒尺度!你支持吗?
2020-05-19   审核人:

1、“校闹”之后,教师还敢管学生吗?

2、你知道“旱厕”是什么吗?你知道现在还有很多农村学校还在用旱厕吗?

3、你会来贵州读博士吗?什么专业?

《两会微访谈》今天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贵州民族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曾丽。你关心的这些问题,她都有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曾丽:学生就像一颗小树苗,确实是需要多方关怀关爱,但同时也需要一定的惩戒,才会健康地成长。

动静记者:作为长期在教育一线耕耘的教师,您在去年提出的关于“校闹”问题的建议受到了教育部的高度重视,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全国人大代表曾丽:过去的几年“校闹”情况比较严重,导致出现教师不敢管的现象,学生只要在学校一出事,家长就闹事闹得很厉害,导致了校长老师们都非常害怕。去年我写了一个建议,教育部也非常重视,联合司法部、两高(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发布了打击“校闹”的专门性文件。文件下发以后,对遏制“校闹”起到很好的作用。

今年我又分别做了两个建议,一个是明确教师的惩戒尺度,就是教师在哪种情况下管是该管的,并且不承担相应责任的。我觉得学生就像一颗小树苗,确实是需要多方的关怀关爱,但同时也需要一定的惩戒,才会健康地成长。

全国人大代表曾丽:把农村学校的“旱厕”改为水冲式厕所,并且配备洗手的设备和卫生用品。

动静记者:听说今年您也有关于学校公共卫生安全预防这方面的建议是吗?

全国人大代表曾丽:作为一个老师我也在思考,在预防公共卫生安全方面,其实是从小事开始的。比如说,很多农村地区的学校目前为止都还在用旱厕所,没有配备洗手池、肥皂、洗手液等等这些东西。其实学校配这么一个东西花不了多少钱,但是大家没有重视这件小事。所以今年我也给教育部提了一个建议,加大农村厕所的改造,都改为水冲式厕所,并且配备洗手的设备和卫生用品。

全国人大代表曾丽:高等院校要提升人才本土化进程,除了引进人才外,尽快培养本土人才,特别是像博士硕士这样的人才。

动静记者:全省上下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特别对于我们脱贫攻坚和教育脱贫这一块,您有一些什么样关注点呢?

全国人大代表曾丽: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之后,要向乡村振兴和新生活奋斗。人才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像我们贵州省,目前有博士点职业资格的院校一共有三家,对我们贵州下一步实现快速高质量的发展是远远不够的。高校培养出来的人才,不仅服务当地的建设,在维护民族地区的和谐发展方面也发挥了重大作用。例如贵州民族大学,它培养的民族学、社会学、法学人才在服务地方上是发挥了巨大作用的。

2020年正好是新一轮的博士点硕士点项目的申报和评估之年,所以也特别希望教育部对像贵州这样的少数民族地区,在博士点硕士点的建设上给予一些政策性的支持。提升“人才本土化”进程,在未来不到10年,一定会发挥巨大作用的,更好地维护脱贫攻坚的成果。

https://mstatic.gzstv.com/media/images/2020/05/18/wbXL1HqjxE8C_7bqHCNH.jpg

你是否认可曾丽代表的建议?你有什么话想托代表委员捎到北京去?请在动静留言,我们将把你的声音转达给代表委员们。

视频编辑:杨霄

编辑: 杨霄 赵毅(实习)

责编: 李佳

编审: 苏姝

转自【动静贵州】

关闭窗口

贵州民族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邮编:550025    电话:0851-88923473 邮箱:gzmugjc@sina.com 

地址:贵州·贵阳·花溪区·贵州民族大学大学城校区 行政楼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