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首页  关于我们  通知公告  外事新闻  留学海外  留学民大  合作交流  外事服务与制度  资料下载  领导信箱  新版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外事新闻>>校内外事新闻>>正文
  •  校内外事新闻 

校内外事新闻

“学习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我先行” 之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东盟人文学院
2020-09-08   审核人:

2020年9月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贵州民族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大学城校区C3活动中心大礼堂隆重召开,校党委书记褚光荣代表中国共产党贵州民族大学第一届委员会作题为《党建引领、学科谋篇、创新驱动、治理保障,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一流民族大学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学校过去五年来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分析了学校未来改革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了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即坚持党建引领,以“六度三合”为着力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学校改革发展保驾护航;突出学科谋篇,推动特色学科、优势学科、基础学科、交叉学科协同发展;注重创新驱动,以改革撬动发展,助推人才团队和特色研究实现新突破;强化治理保障,深化实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实现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为全面、系统、准确领会党代会精神实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东盟人文学院利用近一个多月时间,分三个阶段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贵州民族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精神,确保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的传达学习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宣传传达部署阶段: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认识传达学习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意义。

 

第二次代表大会党代表、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夏劲钢同志又认真研读党代会报告原文,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努力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力争把党代会基本情况和报告基本精神传达到全体教工。9月11日,夏劲钢同志召集党支部支委,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东盟人文学院分管办公室工作的负责人在老校区研究生院205室召开了会议,带领大家认真研读党代会报告原文,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尤其是学校今后一段时期改革发展的目标、战略和主要任务。夏劲钢同志对下一个阶段大外事机构全体教职工集体学习的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在此基础上,要利用各种时机,组织党员干部、组织各科室人员进行教育动员。要把全体教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第二次党代会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二、集中学习阶段:突出重点,把握实质,深刻领会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基本精神和目标要求。

 

2020年9月15日上午10点,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东盟人文学院在贵州民族大学老校区第一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关于学习中国共产党贵州民族大学第二次代表专题报告会,会议由党代表夏劲钢同志主持,大外事机构全体教职工参加。夏劲钢同志从大会主题、工作成绩、宝贵经验、存在问题、发展形势、奋斗目标、发展战略、主要任务八个方面设计制作了“一张图”分享给大家,让大家对大会报告内容形成清晰的知识脉络,对报告的精神实质有了系统的理解。夏劲钢同志还组织引导大家利用工作间隙先行开展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把学习落到实处。

 

2020年9月15日上午10点,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东盟人文学院组织召开关于学习中国共产党贵州民族大学第二次代表专题报告会

 

 

三、集中讨论、撰写心得阶段:精心组织,确保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的传达学习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2020年10月14日,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联合党支部围绕传达学习党代会精神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们积极围绕学习主题,结合自身岗位工作,交流学习心得,谈体会、说想法,做到了认清形势、理清工作、明确目标和坚定信心。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党代会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强校梦的上来,岗位建功,担当奉献,为学校实现发展愿景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0年10月14日,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联合党支部围绕传达学习党代会精神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东盟人文学院教职工撰写提交学习党代会学习心得

 

四、大外事未来五年规划。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过去五年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断加强国际交流,及时改变办学理念,努力拓宽办学视野,积极贯彻实施学校“引进来”到“走出去”的国际交流战略决策,不断探索创新教育教学管理途径,逐步形成了“以学校大外事架构为主体,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东盟人文学院各司其职,纲举目张、上下联动”的“三位一体”外事工作新格局

第二次党代会召开后,部门将紧紧围绕学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对大外事机构发展做了五年的规划和安排,今后五年,紧扣四个“聚焦”来实现四个“提升”

 

01

聚焦“高标”,推进政治建设整体提升

外事无小事,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外事工作不偏差、不移位、不失向的政治保障。因此部门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对标对表,将通过各种形式不断学习党的重要理论、方针、政策,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班子严格履行“三重一大”和民主集中制;抓好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工作重点,继续通过开展理论学习、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外事纪律专题学习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教职员工思想政治素养,筑牢思想政治防线,推进政治建设整体提升。

 

02

聚焦“重点”,推进学院内涵建设整体提升

积极响应和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沿线高校的合作交流,不断拓展交流合作渠道,促进国际合作提质发展。部门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国际交流与合作潮流和趋势,探索新时期国际化办学的新路径,主动求新求变,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扩大开放办学,进一步做好对外汉语推广工作,积极申报孔子学院或海外汉语中心。

 

03

聚焦“品牌”,推进国际教育整体提升

部门将继续积极探索国际教育发展新途径,厘清教学思路,加强教学管理,规划教学方向,明确教学目的,适度扩大留学生规模,把好生源质量关,优化留学生层次结构,进一步提高培养质量,进一步规范留学生教育工作,打造“留学贵民大”品牌。

 

04

聚焦“活力”,推进东盟人文学院整体提升

将充着力建好东盟人文学院及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努力培养在“非通用语种”人才上下功夫,加大“非通用语种”人才输出力度,助力区域战略发展。发挥国家民委区域国别研究中心“东盟民族研究中心”平台,做好学校服务“一带一路”智库建设的工作。

 

此外,部门还分借鉴国际知名大学先进办学经验,深化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的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改革。积极推进与世界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务实合作,努力探索“走出去”发展战略,全面提升办学国际化水平。每一个大外事人都将砥砺奋进,只争朝夕,奋力书写新时代民大外事格局新篇章!

关闭窗口

贵州民族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邮编:550025    电话:0851-88923473 邮箱:gzmugjc@sina.com 

地址:贵州·贵阳·花溪区·贵州民族大学大学城校区 行政楼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