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首页  关于我们  通知公告  外事新闻  留学海外  留学民大  合作交流  外事服务与制度  资料下载  领导信箱  新版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外事新闻>>校内外事新闻>>正文
  •  校内外事新闻 

校内外事新闻

我校与西南交通大学联合主办的“人文化成·交通未来”中国-东盟青年创客大赛闭幕
2019-07-23   审核人:

7月22日,2019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活动之一的中国-东盟青年创客大赛在东盟永久会址圆满完成3天的比赛并顺利闭幕。贵州民族大学副校长韦维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沈火明教授出席,西南交通大学、贵州民族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带队老师和参赛学生参加了闭幕式。

闭幕式现场

副校长韦维教授致辞。她用三个关键词表达了对本次比赛所取得成绩的高度肯定。第一个关键词是“震惊”。韦维表示,她震惊于同学们发现问题的敏锐性和准确性、解决问题的创新性和可行性。更为震惊的是同学们所有的想法都是基于团队协作,而且是中外协作、跨校协作,每一位同学在队伍中都能找到合适的位置,发挥着自己的闪光点。第二个关键词是欣喜。韦维说,当看到同学们的想法逐一变成原型产品的时候,非常欣喜,她看到了年轻人应有的社会担当。同学们不仅敢想,而且还敢于、善于把想法变成现实。第三个关键词是感谢。韦维感谢各位同学的积极参与,感谢各个学校和带队老师们,感谢大家对大赛的支持;感谢工作人员和同学志愿者的全心付出,确保了项目的成功举办;韦维特别感谢西南交通大学,希望两校以后两校开展更多的合作,为青年学子搭建平台,展示风采。

贵州民族大学副校长韦维教授致辞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沈火明教授讲话。他对参赛队员比赛期间所表现出的创新精神、团结协作精神给予高度肯定,希望大家用创造之脑,创造之手为社会发展、人类文明做出贡献,希望西南交通大学和贵州民族大学结下的深厚友谊延续下去,今后为青年学子们提供更多锻炼和交流的平台,为两校学子的创新创业工作、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做出更多贡献。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沈火明教授讲话

本次大赛共评出一二三等奖各一个,同时评选出了“最佳创意”、“最佳设计”、“最佳技术”三个单项奖。其中由重庆大学邓兴宇、李俊、周南希,黑龙江工业学院何雨轩、东北财经大学Salionova Alina(俄罗斯籍学生)组成的“我们说得都队”小组的作品以作品“泊客ing”智能停车系统荣获大赛一等奖。与会专家领导为获奖参赛队颁发获奖证书。

与会领导为获奖参赛队颁奖

据了解,本次大赛由我校与西南交通大学联合主办,以“人文化成•交通未来”为主题,重在体现技术、文化和哲学三层含义:一是在技术层面,激发青年大学生以前瞻性的眼光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激发青年大学生对未来社会交通问题的关注、思考,并通过创作产品模型的形式将理念与想法付诸于实践;二是在文化层面,体现“交流”、“沟通”之意,通过在分组中进行讨论达成一致意见并制作出团队作品,促进中外大学生间的交流,培养他们之间的友谊,进而助力中外人文交流;三是在哲学层面,以“交通”为核,以创客为名,体现“天地交而万物通,上下交而其志同”的思想,进而彰显对青年一代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

本次大赛作为培养青年大学生创新意识、创客思维、创造能力的平台,在活动形式上也做到“四个创新”:一是打破了按学校组队的形式,让校际之间的选手进行充分融合;二是确保每个团队均有中外选手参与,切实提升跨文化之间的交流,提升选手们的语言能力、跨文化领导力和全球胜任力;三是大赛充分突出跨学科特色,做到“科技+人文”,以科技为手段、以人文为底色,做到“以文化人”,促进人文交流。在导师的带领下、志愿者的协助下,选手们通过“头脑风暴”形式、利用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等设备、二维和三维设计软件和开源硬件技术等进行项目设计、程序开发和产品制作,最终进行成果展示,并与评委和现场观众进行交流。

关闭窗口

贵州民族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邮编:550025    电话:0851-88923473 邮箱:gzmugjc@sina.com 

地址:贵州·贵阳·花溪区·贵州民族大学大学城校区 行政楼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