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首页  关于我们  通知公告  外事新闻  留学海外  留学民大  合作交流  外事服务与制度  资料下载  领导信箱  新版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留学海外>>留学感言>>正文
  •  留学项目 
     留学掠影 

留学感言

王莹莹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 留学感言
2020-03-21   审核人:

2016年交换生学习总结报告

交换学校: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

交换期间:2016年秋季学期

所属学院/姓名:贵州民族大学商学院/王莹莹

 

前言:印象中的俄罗斯总是冰天雪地,冷气扑面,每逢节日总会喝着烈性的伏特加来庆祝,男帅女美,作为世界上领土面积最大的国家,我对它无比好奇,同时也对我为期5个月的交换生学习充满期待。非常荣幸学校给我们创造了如此难得的机会让我们赴俄罗斯莫斯科交流学习,我很开心能在大学之余感受到欧洲国家西方教育。

提起俄罗斯,总听旁人提到战斗民族,果真如此?

时间倒退九月份,初踏上俄罗斯的土地,下了飞机我们五个带上满心欢喜走出机场,出口那里两个俄罗斯学生举着有我们名字的牌子,交谈中得知她们叫Anya跟Mary。因为当时已经晚上八点我们休息片刻就一起赶往宿舍,为了我们方便坐地铁,Mary帮我们每个人都办了张地铁卡并告诉我们有这张地铁卡在莫斯科你可以到任何你想去的地方。路上的奔波耗费了许久,到宿舍时已经很晚Anya让我们早点休息,所有手续明天再办。就这样,躺下床那一刻我们才真正意识到,在俄罗斯的学习开始了。

一、生活篇:

正如我们所知道的俄罗斯一样,俄罗斯很大,学校分为两个校区,主楼与副楼,相隔很远,我们宿舍在副楼但在主楼上课,刚开始我们觉得很不方便但后来经过与校方沟通与交谈,我们也谅解了他们。好好克服,也是种经历。宿舍环境不得不说是真的很好,五人包间分别有两人间跟三人间,单独浴室单独卫生间样样俱全。哦对忘了说,每层楼有洗衣机与厨房,刚开始吃不惯俄餐的我们开始了自己动手做饭,开始尝试国内没做过的事,开始独立。四个女生住在一起,做饭分工。从开始的做饭两小时吃饭五分钟的速度到最后的半小时一顿饭。

俄罗斯给我的感受就是会生活会享受。与中国不同的是,早上上班时间在九点或者十点而中国则在八点;不会把太多时间浪费在午饭上;在路上行走,你会发觉好像每个人都在“赶时间的走路”。教学楼封闭措施很好,从教学楼去食堂不用穿外套,所有教学楼都连在一起,有通道,这对于我们也是一种新的体验。初来乍到一句俄语不会,口语也很蹩脚,到最后简单交流的俄语对我们来说不成问题,英语口语也进步很大,能与俄罗斯人畅谈交流,这对我自身来说也是一种提高与喜悦,想当初选择来西方国家就是想提升自己的口语。

在莫斯科半年的时间我认识了很多很多好心的人,也结识了很多朋友。与我们一起上俄语课新加坡朋友,他们热情,各个有才。可能从小就开始中英结合学习的他们,学俄语的他们比我们接受的快,还帮助我们学习俄语。课下的我们会经常一起吃饭,一起滑冰,滑雪。

还有我的buddy,Anna。谢谢你这半年来不厌其烦的给我解决各种问题,谢谢你的耐心,谢谢你的照顾,我觉得我口语的提高最大的功劳是你,我们约定好会再见面的,希望下次见面我不需要translate,拥有一口流利的英语。

二、学习篇:

作为交换生来讲,除了与同学们的文化和交流,最重要的就是学习了,感受不同教育体系下的教育。我们所选的专业都与我们在国内专业息息相关,莫斯科的大学一学期分为两个小学期秋学期与冬学期,一个小学期为两个月。除了商务英语与俄语课需要上整一学期其他的课只需要上一个小学期。上半学期我们所加入的班级是大二年级,几节课上下来最大的感受就是每个人的英语都好棒,来到莫斯科才知道这里的学生从进大学那一刻起就开始了全英文教学,日积月累英语自然也就棒了。老师告诉我们,既然你学的是经济学,那就要面向全世界,英语是最重要的沟通,这对我们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我很喜欢俄罗斯的教学模式,老师把重点概括大致讲了,每个人根据每节课的重点做成PPT演讲,我最享受的就是听俄罗斯的同学们演绎自己的PPT,谈吐自然落落大方在台上一点儿也不怯场反而很享受。每个同学都很认真准备,所以我经常看到让我眼前一亮的PPT。当然,有时老师也会开拓同学们的思维,课堂上老师随意抛出的问题,都会引起讨论,各种答案层出不穷,同学们不仅仅给出答案也会有理有据说出自己的见解。这是我欣赏的俄罗斯学生的一点也是我需要学习的地方。

下半学期我们跟的是大三的班级,班级人数十几个。与大二年级不同的是,老师会让我们围成一个圈,把课堂变成朋友座谈会的形式去上课,拉近我们与老师与同学间的距离,也会让我们增加勇气敢于说出自己的想法,而不同以往的刻板严肃。我很感谢我能在大学期间感受到不同形式的文化教育,感受俄罗斯的学习氛围。

令我们感到非常荣幸的是,在九月底的时候,我校五位校领导在我们交换期间来学校看望我们并给我们带了礼物,这令我们更加对在莫斯科的学习有股力量,不能让老师们失望,要对自己负责。

三、旅行篇:

难得来次俄罗斯,大家都对俄罗斯充满期待与向往,所以在上半学期结束,11月初,有两星期假期的我们,所以计划去了圣彼得堡。在莫斯科相处的两个月中,结识了其他中国交换生,九个人中有俄语专业的、有过了雅思托福考试的、有负责安排行程的。我们定了八小时的火车去圣彼得堡,回莫斯科定的动车。为了感受俄罗斯国家的火车与动车,来到这里,什么事物对我们来说都是新鲜感。火车上,我们周围都是俄罗斯人,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对儿夫妻在我们隔壁,她知道我们要去圣彼得堡旅行,提前给我们做了攻略,告诉我们必须要去的地方,还说遇到问题她可以帮助我们。在异国,这种话真是暖到人心里。

圣彼得堡作为俄罗斯第二大城市,被称为俄罗斯的“北方首都”,同样被称为俄罗斯最西方化的城市,是通往欧洲国家的窗口。圣彼得堡是一座文化名城。许多俄罗斯著名诗人及作家,比如普希金、莱蒙托夫、高尔基等人都是在此生活和从事创作。城市以众多的历史文化古迹著称,去圣彼得堡的那几天,我们去了艾尔米塔什博物馆也叫东宫,彼得宫也叫夏宫、康斯坦丁、叶卡捷琳娜宫、喀山大教堂、伊萨基亚大教堂等。

我们住在涅瓦大街,一家民宿。涅瓦大街是圣彼得堡最著名的历史街区,是圣彼得堡社会、文化中心。我们在圣彼得堡的那几天,步行就可以去我们想去的地方。

圣彼得堡的11月比以往更冷些,我们还赶上了很久没过的大雪,民宿的老板说,不知说我们这样算幸运还是倒霉,我们倒觉得是幸运,因为雪真的很美,同性伙伴一同走在圣彼得堡的街道商量着接下来的安排,天空中下着雪也很惬意。

圣彼得堡,你比想象中更要美丽,如果有机会我会故地重游只因你太美。

四、结尾篇:

临近回国,大家情绪百感交集,想回家又不舍的矛盾心理没有人不是这种感受,一起跨年,一起吃年夜饭,一起去滑雪,一起在宿舍聊天。可能是已经建立深厚友谊的我们开始感受到离别的不舍,大家最后都显得很温柔很安静。新加坡的朋友说,来中国找我们玩要绕半个中国,从哈尔滨到山东到河南到贵阳到广州。大家说着笑着,冬天去哈尔滨看冰雕,夏天来贵阳避暑。

这次交流学习,虽然时间短,学习感受了西方教育,结识了很多朋友,也对我自己也有很大的变化。通过这次交换生我下定决心要学好英语,也对未来的学业有了自己的计划,懂得了去把握当下,勇敢去追求我想要的东西,我想这就够了。

每个人都不知道他一生中有什么惊喜在等着他,就像我从来没想到有一天能够在大学期间去俄罗斯交换学习一学期。谢谢俄罗斯是你让我懂得:人生最重要的就是把握当下,好好珍惜惊喜过后的所得;谢谢俄罗斯的经历,那时候觉得有些疲惫和辛苦的生活,现在回想起来都变成了一场珍贵而有趣的冒险,是难忘的回忆。再见莫斯科,再见普列汉诺夫,再见老师,再见朋友。

关闭窗口

贵州民族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邮编:550025    电话:0851-88923473 邮箱:gzmugjc@sina.com 

地址:贵州·贵阳·花溪区·贵州民族大学大学城校区 行政楼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