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首页  关于我们  通知公告  外事新闻  留学海外  留学民大  合作交流  外事服务与制度  资料下载  领导信箱  新版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留学海外>>留学感言>>正文
  •  留学项目 
     留学掠影 

留学感言

杨涵淇 台湾中原大学 留学感言
2020-03-24   审核人:

赴台湾中原大学交换心得

2016年9月5日,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我来到台湾中原大学开始了为期四个月的交换生之旅。虽然时间很短,但我的感受及收获却很多很多。

一、初识中原大学

中原大学在桃园市中坜区,距离台北有四十分钟左右的车程,是一所老牌的私立院校。最早为基督徒张静愚、钮永建等人首倡设立,并得到中坜地方士绅吴鸿森、徐崇德等人之赞助支持之基督教大学,初名中坜农工学院,正式设校时取名中原理工学院,现为一所强调“全人教育”的综合大学,秉承"育自由思考、重责任伦理、秉全人教育"的办学理念,培养学生成为有道德、有知识、有能力、和谐发展的"全人"。

刚到中原大学的时候正巧有很多的学校社团在进行招新,与我们的招新不同的是,各社团宣传的方式非常的有特色,有的社团一群人穿着统一的服饰,举着各色宣传标语在校园里进行巡游,有些则是通过表演或是游戏来展现自己社团的特色,这足以让刚进校的我们感受到各个社团的热情,感受到中原大学这个非常热情而又充满青春的校园,而这样的印象一直到返回大陆也依然存在。

二、感受“全人教育”

我就读的是中原大学的商业设计系,是隶属于设计大系的一个分支,从选课我就感受到两岸教育方式的不同。在这里,除了必修的课程以外,有着很多的选修课程可供选择,比如你的发展方向是插画,那么除了设计史等几门专业课程为必修外,还可以直接选择该专业方向的各门选修课程,选择自由度大。而且系所对于学生与社会的联系方面是非常重视的,一般大一到大二的时候,课程是以单人独立作业为主,着重培养个人的设计能力以及设计思维,但是到了大三、大四的,所有的课程都会变成小组课程,让同学们加深相互之间的合作以及交流,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合作精神。老师们常说,在以后的设计项目、公司上班合作上基本是不会出现个人作业的,如果你个人能力很强,但不能和小组成员合作,那就很难做出好的作品。

(空间课程老师的小型演讲)

除此之外,在校的活动非常的丰富。许多老师都会依据自己教学进度,在课堂上邀请一些业界的老师进行小型演讲,比如在空间设计课上,我的老师就邀请了台湾非常棒的设计师来分享设计的心得体会,给将要从业的同学们一些建议,以从业界的角度来看待学生们的作品并进行点评。除了班里的同学,这节课还吸引了许多的师生在后面听取演讲。而有些老师则直接把期末作业当当作是一个小型的展览来准备,然后会请一些业内的设计师来现场评审打分等。除了演讲以外,就像我第一天看到的学校的社团文艺活动也是非常的丰富,每次下课的时候路过一些广场都会看到社团同学或唱或跳好不热闹!而且学校在每个学期之初都会发放本学期的活动手册包括演唱会、电影、讲座等等,也全部免费。

(空间课程老师的小型演讲)

除了每门课的演讲以外,系所会不定期的举办各式各样的工作坊,邀请国际上的设计师来和学生们进行面对面的直接交流。我参加的是一个epda欧洲包装设计协会的设计工作坊,并邀请到了18个国家的优秀包装设计师,其中不乏有if、红点奖的评审等。工作坊通过小组的方式进行交流,让大家通过讨论、发现,最终呈现出一个独特的包装产品。这个作品会不断进行讨论和修改并且有希望去国外设计周进行展览。

三、享受多彩生活

来到台湾,除了学习,还要让自己见识更多的文化与美景,感受更不一样的生活。

台湾文创产业一直都发展得比较好,将许多传统产业注入文化特色与创意设计,提升了产品附加值,突出了当地文化特色,使其在同类产品的竞争中显出优势,使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展现出惊人的爆发力。华山1914文化创意园区是在酿酒厂原址建立的文化创意园区,园区主打“酒”文化牌,规划了公园绿地、创意设计工坊及创意作品展示中心,提供了可供艺术家学习交流甚至推广、营销创意作品的空间,使园区成为展现各种文化创意的最佳舞台,“老酒”酿出了新意,打造了具有历史、文化认同感和兼具教育性、休闲性的文化空间,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这四个月,每逢假期我就徜徉在各个文创园中,看展览、看创意,感受着传统、创意、个性所整合出的魅力。

在台湾交流的这四个月既短暂却又丰富,遇见了很多新鲜的人新鲜的事以及许多可爱的老师同学们,这些都让我受益匪浅。我会好好的珍藏这段美好日子,并期待与你们的再次相遇。

(epda欧洲包装设计工作坊)

(校外参访)

 

 

 

 

 

美术学院

杨涵淇

关闭窗口

贵州民族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邮编:550025    电话:0851-88923473 邮箱:gzmugjc@sina.com 

地址:贵州·贵阳·花溪区·贵州民族大学大学城校区 行政楼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