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首页  关于我们  通知公告  外事新闻  留学海外  留学民大  合作交流  外事服务与制度  资料下载  领导信箱  新版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留学海外>>留学感言>>正文
  •  留学项目 
     留学掠影 

留学感言

王一乔 台湾元智大学 留学感言
2020-03-24   审核人:

台湾总结

贵州民族大学 2015届版画硕士 王一乔

2016年9月8号早上11点在贵阳上了复兴航空准备前往宝岛台湾咯,在等飞机的时候还碰见一位台湾阿伯,聊起了当年复兴航空有出现坠毁事件哝,瞬间吓白了脸,那个阿伯赶紧安慰到“没关系的啦,那种几率很小哦,如果碰到那也是命哦!”他还向我们介绍了台湾的高山茶,建议我们一定要喝喝看。一系列闲聊之后我们坐好也等待飞机起飞,奔向那个与我们隔海相望的小岛。

下了飞机学校的大巴来机场接了我们,而到了学校也都天黑了,学校大学部的志工们很热心的帮我们搬运行李,带着我们介绍校园,告诉我们吃饭购物的地方有哪些,宿舍安顿好了也认识了我的新室友们。

新的学期新的一天,拿到了自己在台湾的学生证。

我们来到一个月也很幸运的感受到了三次台风,也算是人生中第一次放台风假,便利商店的食物一抢而空,守着泡面欣赏外面万物舞动的美景。

在台的第一节课阮庆岳老师带我们参观2016年台北双年展,第一次让我愿意再去深刻的了解这些当代艺术。当我第一次看到陈界仁的《疯人院》《残酷世界》等作品时,我第一感受是害怕,看到影像中那些冷漠的脸庞,无奈的表情,不禁悲从中来,以至于被压抑和思考围绕着。当代艺术家很多作品都纳入历史、文化和现状,当我们再次回头看这些作品的时候却觉得它们像一个个对抗者,它们像是有权利去争取的“生物”,一个画面似乎就把社会看透并抓住要害,那景象不是一种冷漠,而是比冷漠更复杂更夸张的视觉,犹如敲响警钟,旁观者不得不正视。

很多台湾的作品不仅仅是创作内容情境等,而且台湾人对于这片生活的土地,所处的环境与经验的结合,创作更具有感染力的艺术蝴蝶效应。

在来台之前大陆的导师有介绍一位版画家钟有辉老师给我们认识,他邀请了我们参加大河传承——十青版画会四十二周年展,在展览上看到了很多与大陆版画不一样的作品,不论是技法还是图案创新上都让我为之震惊。来到台湾老师与同学都非常的热情好客,许多台湾同学和老师都介绍朱铭美术馆很值得一去,朱铭是台湾著名的一位雕塑家,于是趁着台湾双十节放假来到了朱铭美术馆参观,顺便在台湾东北角福荣和九份游玩了两天。

2015年跟着妈妈来到台湾旅行,来到了台北故宫,这是我喜欢和推荐的一个地方,第二次来到这里欣赏艺术品正巧碰到了展览历代精品陶瓷,故宫的展览模式非常好,它从新石器时代一直到清朝末年,展厅的一路上看到我中国历代陶瓷的脉络和发展,看到各个朝代陶瓷的变化。

10月28—30日三天的垦丁之旅,第一天我们到了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看到了一些可爱的小企鹅、海豹等等。第二天来到了期待已久的海边。台湾的最南端,一望无际的大海由碧绿到浅蓝到深蓝,站在这海边就像站在世界的尽头一般。

11月和艺管所的同学一起实践策展,过程中有辛苦也有快乐,这次展览主要是让大家关注到脸部平权运动,有些人有着脸部或者身体的残缺,但每张脸的不同却有着独一无二的核心,一样都拥有平等公平的机会!这次展览有邀请很多小朋友来观看,看着小朋友写的心愿贺卡时,他们的愿望是那么的简单和单纯。以后希望能有更多更好的展览从艺术的角度带领孩子们学习成长。(很高兴老师给这个机会让自己的作品能在台湾展出)

12月开始了计划很久的与小伙伴们一起来绿岛的行程,很幸运的是遇见了阴雨天的绿岛,晴天的绿岛,夜行环岛看见成群的梅花鹿,奔驰在沿海公路上,机车的轰鸣声伴着大海的声音,更美!再次站在海边,这片海与垦丁所看到的完全不一样。绿岛是太平洋上一个小小的岛屿,听说以前是关押政治犯的小岛,那天我们翻进了废弃的绿岛监狱,看见画报上那些曾经在这关押的人的照片,或许他们已经不在世上了,他们生前精神上隐忍的这一段日子,应该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有骨气勇气看到过往吧,威权时代的影响而产生一个个悲喜交织的人生际遇,这也是台湾人的集体记忆吧。

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的开展,让我看到了很多大师的作品,一幅幅大作摆在眼前的时候,觉得自己像一只看见主人开心的摇着尾巴的小狗。看到很多大师的作品已经不仅仅是一幅画了,而是加载了更多思想和演化变,观看每幅作品时似乎跟着它一起对话,乃至于现场灯光所投射的影子似乎都有它要表达的情感。

在元智大学黄婉文老师的最后一节课,老师用了一个实践性的“暖屋共识计划”作为ending。邀请了内坜里的居民与我们一起种植多肉植物,与居民一起包饺子,深刻的感受到她们的热情。印象深刻的是一位85岁高龄的老爷爷,很多同学围着听他讲故事,原来他是江西人(我的老乡)1949年跟随部队来到了台湾。当听到他很骄傲的说“我是当兵的,特种兵跳伞的那种。”这可能是他一生最为骄傲的事情了吧。“荣民”是历史的产物,是退伍士兵的概念,称为“荣誉国民”。而这位爷爷也就是当年在台湾留下来的“荣民”吧。

这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段旅程,不论是学习、生活、都充满积极欢乐!感谢这里所有的老师同学,希望新的一年你们能心想事成!

关闭窗口

贵州民族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邮编:550025    电话:0851-88923473 邮箱:gzmugjc@sina.com 

地址:贵州·贵阳·花溪区·贵州民族大学大学城校区 行政楼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