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首页  关于我们  通知公告  外事新闻  留学海外  留学民大  合作交流  外事服务与制度  资料下载  领导信箱  新版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留学海外>>留学感言>>正文
  •  留学项目 
     留学掠影 

留学感言

曾月 赴泰国实习报告
2020-03-01   审核人:

赴泰国实习报告

姓名:曾月

学号:201503090115

专业:2015级汉语国际教育

学院:文学院

2018年3月20日

实习报告

2018年1月16日至2018年3月10日,因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习的特殊性,能有幸赴泰国Maryvit school参加为期近两月的专业实习,此次实习让我受益匪浅,不仅获得了书本上学不到的实践技巧,也让我在知人论世和个人能力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理论是实践的基础,但实践又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正所谓“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至知之益明”,此次实习的具体所得所感,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分别说明。

一、知识与技能

这是一个私立的双语学校,教育教学范围全面涵盖了小托到高中,教学设施较为完善,开设科目齐全。虽然汉语这一科目从小托到高三均有开设,也必不可少,但大多是以激发部分有语言学习天赋的学生感受汉语为目的而存在,仅作为考察科目,并不影响学生升学。所以汉语教师要尽可能加强课堂活力和趣味性,才能让学生们主动参与学习,否则他们宁愿用每周两节的汉语课时间来画画或者加紧做完重要科目的老师布置的作业。由于教室内并没有多媒体设备,一向依赖PPT课件展示的我们在知识表达形象化和生动性这一道路上可谓费尽心思,在教学环节实施的时候恨不能有七十二变。因此制作手工教具,设计教学游戏,利用耳熟能详的国际歌曲或鲜明的中国元素记忆汉语单词等方式成为了贯穿课堂始终的教学手段。







(图1为制作的教具)

(图2为带领学生进行教学游戏)

理论知识要运用到实际教学中会受到很多条件限制,因此就需要因地制宜灵活转变。在教学中我们自然也出过很多差池,如因为不了解当地习俗对学生奖励方式不当,想利用刚学到的当地语言表达意思却因发音不准受到学生的嘲笑和模仿,设计的游戏太过复杂或表述不当学生不能理解从而达不到预期的效果等等。

此外,此次泰国行也让我对汉语国际教育行业有了新的认识,国际汉语教师并不只是汉语的传播者,同时也是汉文化的传播者和中国良好形象的重要的树立者之一,如此一来,有一身的中华传统才艺和良好的个人技能更显得尤为重要。

(图3为指导泰国学生学写毛笔字)

二、情感与态度

孙中山先生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而汉语教育者也要为中华之振兴而教书,赴海外传播汉语者,“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感触会更加强烈,同时身上的使命感也会重一些。在Maryvit school实习一月后就是中国新年,看到除夕当天泰国相当一部分的教职工穿上中国的红色旗袍,春联、灯笼张贴在教室的门上,心里升起了欣慰和自豪感,当要求中国老师集体在舞台上展示太极拳时,私底下苦练的动作似乎也能如行云流水一般。每日在校与友好的泰国师生参加庄重的升国旗仪式时,也时常希望自己此时此刻能在五星红旗下高唱《义勇军进行曲》。

(图4为泰国老师和学生穿着中国旗袍)

(图5图6为准备春晚材料中及部分成果)







此外,我还要向辛勤的园丁们致敬!教师们以学生的得失为自己的得失,绞尽脑汁只为学生多接受一点东西。辛苦教学已然不易,若是学生不想接受知识还要管理规劝则更是艰难。还是学生的我们对于教学过程中学生偶尔的无理取闹甚是苦难,这样的情况虽出现的不多,但也足够教育我们应对任何一个桃李满天下的教师满怀感激。然而苦在其中,乐亦在其中。曲折的过程后看到圆满的结果,最后看到学生都能很好的运用知识,就会由衷的感到满足和快乐,情不自禁之时还想向别人展示一下自己的成果——也许这正是园丁之乐吧。







(图7图8为泰国学生中文作业展示)




(图9为与泰国学生合影)

三、总结与反思

总的来说,学到的东西不少,发现的问题也不少。于个人层面而言,提升自己的一部分能力和增长见识的同时,也发现了自身诸多方面的不足;于国家和社会层面而言,看到了别国于自己国家各方面的差异从而能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此后的职业规划,可能真的会从事汉语国际教育行业,又或许只是一个普通的人民教师或者其他,但无论身处何处,我会记得此次泰国短暂实习带给我长久的人生经验,尽职尽责,尽善尽美。也由衷的感谢学校和老师们能提供此次出国实习的机会并给予各方面的大力支持。

关闭窗口

贵州民族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邮编:550025    电话:0851-88923473 邮箱:gzmugjc@sina.com 

地址:贵州·贵阳·花溪区·贵州民族大学大学城校区 行政楼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