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首页  关于我们  通知公告  外事新闻  留学海外  留学民大  合作交流  外事服务与制度  资料下载  领导信箱  新版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留学民大>>奖学金留学申请

奖学金留学申请

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常见问题

1.如何获得最新的中国政府奖学金的相关信息?

答:访问国家留学基金委网站(http://www.campuschina.org/http://www.csc.edu.cn/laihua/),即可获得最新奖学金信息。也可以直接向中国驻外使领馆及中国政府奖学金院校了解相关信息。

2. 什么时候可以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如何申请?都有什么项目?

答: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的申请时间一般是每年1月初至4月初。申请人直接向各项目受理部门提交申请、递送材料。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申请相关信息详见下表:

奖学金项目名称

申请时间

项目受理部门

申请类别

奖学金内容

国别双边项目

一般为1月初至4月初(具体申请时间以各受理部门规定的时间为准)

 

本国留学生派遣部门

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普通进修生、高级进修生

全额奖学金



中国高校自主招生项目

部分中国高校

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全额奖学金

长城奖学金项目

所在国联合国教科文全国委员会

普通进修生和高级进修生

全额奖学金

中国-欧盟学生交流项目

中国驻欧盟使团教育文化处

研究生、本科生和进修生

全额奖学金

中国-AUN项目

AUN秘书处

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全额奖学金

太平洋岛国论坛项目

太平洋岛国论坛秘书处

本科生、研究生和进修生

全额奖学金

世界气象组织项目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处

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专业限定为气象学、水文学及水资源

部分奖学金

3.能介绍一下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的流程吗?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的基本流程见下图。各项目申请流程稍有不同,以各项目申请办法为准。

http://www.csc.edu.cn/laihua/upload/image/20151208/20151208143855_7394.jpg

4.在申请材料中必须要提交中国高校的预录取通知书吗?

答:中国高校的预录取通知书不是必需材料。如果申请人提交了学校预录取通知书,国家留学基金委将其申请材料直接寄往出具预录取通知书的院校确认录取;如未提交预录取通知书,国家留学基金委将根据申请人填报的志愿院校、学校的接收能力及申请人的条件等,商有关高校录取,但无法保证最终录取院校与志愿院校一致。

5.导师的同意接收函或者电子邮件等材料可以作为预录取通知书吗?

答:申请人提供的预录取通知书必须是各中国高校来华留学生招生部门出具的预录取通知书,申请人自行联系的导师或者教授等出具的同意接收函、电子邮件或其他材料不能作为学校的预录取证明。

6.如何填报留学项目种类(Program Category)和受理机构编号(Agency No.)?

答:留学项目种类和受理机构编号是“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管理信息系统”中的必填内容。奖学金项目受理部门会将留学项目种类和受理机构编号告知获得推荐的申请人。申请人填写后,系统会自动显示所填写的代码代表的受理部门的名称。留学项目种类和受理机构编号存在对应关系,如果填写错误,奖学金受理部门将无法收到在线申请信息。

7.如何登录“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管理信息系统”?

答:①登录http://www.csc.edu.cn/laihua http://www.campuschina.org ,点击“网上报名学生入口”图标进入。②首次使用来华留学网上报名信息系统的申请人应进行注册,凭用户名和密码进入网上申请页面。③建议使用IE11或火狐浏览器,使用其他浏览器网上申请,可能会影响部分信息的填报。

8.填报“国家留学基金委来华留学网上报名系统”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①填写正确的留学项目种类(Program Category)和受理机构编号(Agency No.)。②学生类别(Apply for: 正确选择拟申请就读的学生类别。③“申请来华学习专业”(Majors:以申请人实际教育背景为依据,专业名称为报考的中国大学标准专业名称。如所填报专业与本人专业背景差异较大,会影响最终录取结果。④“申请院校”(Preferences of Institution: 只能填写中国政府奖学金接收院校,填写非奖学金院校无法安排录取。⑤“申请专业学习时间”(Duration of the Major Study: 学习时间应与所申请的学生类别一致,具体学习时间见各项目申请办法。⑥提交申请后如需修改信息时,可以“提回”申请表。提回申请后,留学基金委和受理部门将无法获得申请信息,修改完成后必须再次提交。

9.“来华学习计划”如何撰写?

答:申请人可以根据自己的研究领域、研究方向等,详细阐述拟在华学习或研究的具体内容或专业信息等。对于申请研究生学位或进修的申请人而言,“来华学习计划”非常重要,要认真撰写。

10.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答:一般需要提供如下材料:①《中国政府奖学金申请表》(中文或英文填写);②经过公证的最高学历证明;③来华前就读院校的学习成绩单;④来华学习或研究计划;⑤推荐信;⑥申请学习音乐专业的学生须提交本人作品的光盘,申请学习美术专业的学生须提供本人2张素描画、2张色彩画以及2张其它作品的光盘;⑦年龄不满18周岁的申请人,须提交在华法定监护人的相关法律文件;⑧来华学习时间超过6个月的申请人,须提交《外国人体格检查表》复印件;⑨奖学金院校出具的预录取通知书;⑩如已获得HSK成绩报告,亦请将复印件附在申请材料中。所有申请材料按照上述顺序在左上角装订成册(一式两册)。申请材料不予返还。

11.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必须用汉语学习吗?

答:①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本科生的授课语言为汉语。来华攻读本科学历的中国政府奖学金生,须在指定的预科院校进行为期1学年的预科学习,考核合格后方可开始本科专业学习。②来华留学研究生和进修生的授课语言一般为汉语,部分学校对部分专业可提供英语授课(详情请登录http://www.csc.edu.cn/laihua  http://www.campuschina.org 查阅中国院校和专业介绍)。选择汉语授课且汉语水平未达到专业学习要求的奖学金生,须参加1-2学年的汉语学习,达到录取院校入学要求后方可开始专业学习,否则无法继续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在华学习。其中:学习理学、工学、农学、医学(西医)、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和艺术学专业者,汉语学习期限为1年;学习文学、历史、哲学和医学(中医、中药)专业者,汉语学习期限不超过2学年。选择英语授课或汉语水平已达到专业学习要求的奖学金生无需参加汉语补习。

12.哪些中国大学是中国政府奖学金院校?

答:目前有279所中国大学承担中国政府奖学金学生的培养工作。详情请登陆http://www.csc.edu.cn/laihuahttp://www.campuschina.org查阅。

13.申请人能直接向中国大学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吗?

答:只有承担“中国高校自主招生奖学金”项目的中国高校可以接受申请人的奖学金申请。项目高校名单请登陆http://www.csc.edu.cn/laihuahttp://www.campuschina.org查阅。

14.申请人可以申请多个奖学金项目吗?

答:可以,但如果申请人被多个项目或多所学校推荐录取,仅会保留其一个项目、一所学校的奖学金资格。

15.如何查询奖学金的录取结果?

答:各奖学金项目受理部门每年731日前会公布最终录取结果。申请人可以向所申请的奖学金项目受理部门查询录取结果。

 

贵州民族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邮编:550025    电话:0851-88923473 邮箱:gzmugjc@sina.com 

地址:贵州·贵阳·花溪区·贵州民族大学大学城校区 行政楼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