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首页  关于我们  通知公告  外事新闻  留学海外  留学民大  合作交流  外事服务与制度  资料下载  领导信箱  新版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留学民大>>招生简章>>正文

招生简章

贵州民族大学留学生招生简章
2021-01-19   审核人:

贵州民族大学留学生招生简章

一、贵州民族大学简介

 

贵州民族大学创建于1951年5月17日,隶属贵州省人民政府,是新中国创建最早的民族院校之一,是贵州省重点建设高校、贵州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民委共建高校,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培养高校。学校现有两个校区,花溪校区坐落于山清水秀、被誉为“高原明珠”的风景名胜区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校区坐落在产城融合创新、生态文明示范的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占地面积共2009.8亩、校舍面积共79.6万平方米。学校图书馆有纸质图书187万册、电子图书103万册、数字资源27个TB。

 

学校设有74个普通本科专业、28个本科专业方向,9个类别17个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点,1个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项目。

 

学校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发展趋势良好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196人,其中正高职称人员177人,副高职称人员554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519人,硕士学位人员822人,博士生、硕士生指导教师545人。

 

经过69年的实践和建设,学校已经发展成为以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工学为主要学科,经济学、法学、管理学、文学、历史学、教育学、理学、工学、艺术学等9大学科门类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并形成了以本科教育为主体,研究生教育、预科教育、继续教育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学校设有商学院、法学院、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体育学院、文学院、外国语学院、传媒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美术学院、理学院、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数据与信息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机械电子工程学院、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预科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人文科技学院等19个学院,建有计算机网络中心、工程实训中心、图书馆等教学辅助单位。

 

学校重视国际间的交流合作,先后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英国、法国、荷兰、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高校和港、澳、台地区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展互派留学生、学术交流、教师培训和科研合作。目前共招收来自美国、韩国、俄罗斯、老挝、柬埔寨、越南、泰国、菲律宾、印度、印度尼西亚、立陶宛、卢旺达、泰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孟加拉、埃及等24个国家留学生近400人,其中学历留学生269人。

 

历经69年的建设,学校已经发展成为贵州民族地区的人才培养培训基地、科技研发基地、民族优秀文化传承基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基地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智库。全校师生秉承和发扬“奋发蹈厉,庄敬自强”精神,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努力促进学校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奋力向国内高水平一流民族大学迈进。

 

贵州民族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负责留学生招生工作,贵州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负责留学生教学和管理以及留学生汉语言生的教学与管理。

 

贵州民族大学对外国留学生的教育分为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两类。学历教育有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大学本科三个层次;非学历教育包括各类专业的进修和长短期培训。汉语言预科教学班可使学生迅速提高语言技能和语言交际能力,通过HSK考试,进入专业学习。短期游学班课程设置灵活,课堂活动形式多样,中国书法、中国绘画、中国武术、中国象棋、中国影视音乐欣赏和定期讲座在让学生体验中国文化的同时,也让学生领略贵州的多彩风光,体验贵州民族风情和历史文化。

 

二、贵州民族大学的优势

 

★为优秀学生提供奖学金

 

★师生充分互动交流的小班教学模式

 

★快速进入专业学习的汉语预科教育

 

★实行导师制,为学生提供学业指导

 

★语言陪伴制,帮助留学生寻找语言伙伴,尽快提供汉语水平

 

★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

 

★感受贵州多民族文化历史

 

★领略多彩贵州风景如画的自然风光

 

★温馨实惠的住宿条件

 

★为留学生办理护照延期、居留签证、保险的贴心服务

 

三、校内硬件服务设施

 

★图书馆:学校图书馆有纸质图书187万册、电子图书103万册、数字资源27个TB。

 

★网络服务:在教室、自修室和留学生公寓都有网络服务。

 

★校内医院:在校内,不用出校门便可就医。

★校内学生公寓:有专门的留学生公寓。

★体育设施:有室外游泳池、体育场、室内体育馆。

 

★校内民族文化陈列室:了解贵州以及中国各民族的历史、文化发展。

 

★学生餐厅:六个学生食堂,能满足不同民族、不同口味的学生就餐。

 

★实验室:若干公共计算机实验室、语言实验室以及各专业实验室。

 

四、奖学金申请

 

1、中国政府奖学金

 

申请来我校留学攻读本科、硕士、博士学位的申请人,如品学兼优,可以登录www.campuschina.org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

 

2、贵州省政府奖学金

 

申请到我校攻读本科或研究生学位的申请人,如品学兼优,也可申请贵州省政府奖学金。贵州省外国留学生奖学金包含4个项目:优秀来黔留学生奖学金、黔老留学生奖学金、贵州省东南亚奖学金、贵州省中国-东盟海上丝绸之路奖学金。

 

1)优秀来黔留学生奖学金

 

申请到我校攻读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和进修生的申请人,如品学兼优,可登陆http://lqlx.gzsedu.cn/zczd/jxjzd/201808/t20180809_3230130.html申请优秀来黔留学生奖学金。

 

2)黔老政府奖学金

 

申请到我校攻读本科或研究生学位的老挝学生,如品学兼优,可登陆http://lqlx.gzsedu.cn/zczd/jxjzd/201808/t20180809_3230126.html申请黔老政府奖学金。

 

3)贵州省东南亚奖学金

 

申请到我校攻读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和进修生的东南亚国家留学生,如品学兼优,可登陆http://lqlx.gzsedu.cn/zczd/jxjzd/201808/t20180809_3230128.html申请贵州省东南亚奖学金。

 

4)贵州省中国-东盟海上丝绸之路奖学金

 

申请到我校攻读硕士生、本科生的东盟国家留学生,如品学兼优,可登陆http://lqlx.gzsedu.cn/zczd/jxjzd/201808/t20180809_3230129.html申请贵州省中国-东盟海上丝绸之路奖学金。

 

3、贵州民族大学校级奖学金

 

申请来我校留学的申请人,如品学兼优,可在提出申请留学的同时提出奖学金申请,也可以在校学习期间提出申请。申请人可登陆贵州民族大学国际学生服务平台https://gzmu.at0086.cn/StuApplication/Login.aspx申请贵州民族大学校级奖学金。留学生在校期间成绩优异,经申请,可提高其奖学金等次;成绩较差或违反法律、校规校级,可降低其奖学金等次或取消其奖学金。

 

五、招生专业和层次

 

(一)博士研究生

 

1、招生专业:社会学

 

2、入读条件

 

(1)已经获得硕士学位或已具备相当于硕士学位水平;

 

(2)通过汉语水平五级考试(HSK5);未通过汉语水平五级考试(HSK5)者,可在贵州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汉语学习中心学习汉语,通过汉语水平五级考试(HSK)后,进入博士层次专业学习;学生在读书期间必须通过汉语水平考试(HSK)六级,方能毕业。

 

(3)通过贵州民族大学考核,具体考核办法由贵州民族大学研究生院及各相关学院另行制定;

 

(4)身体健康,符合规定的体检要求;

 

(5)除中国政府奖学金获得者外,需具备一定的经济担保条件;

 

(6)有两名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推荐人推荐。

 

3、招生计划

 

贵州民族大学招收博士留学生,2021年没有人数限制。

 

(二)硕士研究生

 

1、招生专业

 

2021年,贵州民族大学将招收下列硕士研究生专业:

 

(1)法学

研究方向:理论法学(含法学理论、法律史学、民族法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刑法学;民商法学、经济法学;诉讼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国际法学。

(2)社会学

(3)民族学

(4)中国语言文学

研究方向:文学;语言;跨文化交际与翻译;逻辑与认知。

(5)数学

(6)统计学

(7)物理学

(8)系统科学

(9)化学工程与技术

(10)新闻传播学

(11)法律(专业学位)

(12)社会工作(专业学位)

(13)教育(专业学位)

研究方向:教育管理;学科教育(语文);学科教育(历史);学前教育

(14)体育(专业学位)

研究方向:体育教学;运动训练;社会体育指导

(15)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

(16)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位)

(17)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

(18)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

(19)艺术(专业学位)

研究方向:音乐;广播电视;美术;艺术设计

 

2、入读条件

 

(1)申请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者,须已经获得贵州民族大学承认的学士学位;

 

(2)通过汉语水平五级考试(HSK5);未通过汉语水平五级考试(HSK5)者,可在贵州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汉语学习中心学习汉语,通过汉语水平五级考试(HSK)后,进入硕士层次专业学习;学生在读书期间必须通过汉语水平考试(HSK)六级,方能毕业。

 

(3)对部分专业,需通过贵州民族大学考核,具体考核办法由贵州民族大学研究生院及各相关学院另行制定;

 

(4)身体健康,符合规定的体检要求;

 

(5)除中国政府奖学金获得者外,需具备一定的经济担保条件。

 

3、招生计划

 

贵州民族大学招收硕士留学生,2021年没有人数限制。

 

(三)本科

 

1、招生专业、招生计划及基本课程介绍

 

(1)工商管理

 

本专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培养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原理和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熟悉企业管理方面的政策、法律、法规和惯例,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经济管理工作,具有诚信仁义的职业操守、团队协作及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开设课程主要有:高等数学、管理学、公共关系、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原理、基础会计、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经济法、管理信息系统、生产与运作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战略管理、组织行为学、ERP、供应链管理、项目管理等。

 

(2)旅游管理

 

本专业培养在管理、经济、社会方面具有较宽知识面,具备坚实旅游服务与管理的基础理论,熟练掌握旅游服务与管理工作的基础技能和方法,有较好的思维能力、语言能力、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实践技能,具备较好的职业道德、吃苦耐劳的职业精神,具有人文素质、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实践能力、社会责任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开设课程主要有:旅游学概论、管理学原理、西方经济学、消费者行为学、旅游政策与法规、旅游心理学、旅游经济学、旅游人力资源管理、旅游市场营销学、旅游人类学、旅游资源学、旅游文化学、现代饭店管理、旅行社经营管理、旅行社产品策划、旅行社电子商务、模拟导游、导游业务、导游基础知识、普通话、旅游礼仪、旅游英语、会计与财务管理、贵州民族文化等。

 

(3)汉语言文学

 

本专业培养具备一定的理论素养和系统知识,富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适应社会发展要求和民族地区经济建设的需要,在新闻宣传、出版部门、机关单位、高中等学校和科研机构从事文化、宣传、文学评论、汉语言文学教学与研究等方面的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

 

开设课程主要有:语言学概论、文学概论、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外国文学、基础写作、公文写作、普通话、演讲与口才等。

 

2、入读条件

 

(1)申请攻读学士学位本科生,须已经在其国内获得高中毕业证书;

 

(2)通过汉语水平四级考试(HSK4),汉语言文学、法学专业需通过汉语水平五级考试(HSK5);未通过汉语水平四级(HSK4)或五级(HSK5)考试者,可在贵州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汉语学习中心学习汉语,通过相应汉语水平考试(HSK)等级后,进入专业学习;学生在读书期间必须通过汉语水平五级考试(HSK5),汉语言专业、法学专业学生需通过汉语水平六级(HSK6)考试,方能毕业。

 

(3)部分专业,需通过贵州民族大学考核,具体考核办法由贵州民族大学相关学院另行制定;

 

(4)身体健康,符合规定的体检要求;

 

(5)除贵州民族大学一等奖学金获得者外,需具备一定的经济担保条件。

 

3、招生计划

 

贵州民族大学招收本科留学生,2021年没有人数限制。

 

(四)其他层次

 

1、汉语研修生

 

贵州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常年招生汉语研修留学生。学校可根据学生需求采取不同教学方式进行教学,使学生能够在短期内尽快提高汉语交际能力和水平。汉语研修生可分为初级、中级、高级研修生,学制为6个月到一年。

 

2、中国少数民族文化研修生

 

贵州民族大学招收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尤其是贵州世居少数民族文化研修留学生。研修时间为一个月到一年。

 

3、短期课程进修生

 

贵州民族大学招收短期到学校学习相关专业课程的学生,学习期限为4周至18周。

贵州民族大学留学生招生类别一览表

类别

学习期限

入学时间

学费

博士生

3—5年

秋季入学

学费:18000—22000人民币/年

硕士生

3—4年

秋季入学

学费:15000—18000人民币/年

本科生

4年

秋季入学

学费:12000—15000人民币/年

汉语初级进修

6个月—1年

学期内任何时间

学费:7000人民币/半年

汉语中级研修

6个月—1年

学期内任何时间

学费:7500人民币/半年

汉语高级研修

6个月—1年

学期内任何时间

学费:8000人民币/半年

短期课程进修

4-18周

学期内任何时间

学费:500人民币/周

团体班

团体开班要求15人以上,学校可按照团体的要求定制课程及活动安排,具体开班时间、学费另行协商

 

 

 

(贵州民族大学住宿费:四人间,1200/每人/每年;双人间,3000/每人/每年;单人间,6000/每人/每年。目前除为中国政府奖学金生提供双人间或单间宿舍外,贵州民族大学对其他留学生只提供四人间宿舍。)

 

六、申请步骤

 

1、入学申请

 

(1)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者,请登录中国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网站(www.campuschina.org),进行线上报名,同时根据留基委要求,将书面申请材料邮寄到贵州民族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2)非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学生,请登录贵州民族大学国际学生服务平台https://gzmu.at0086.cn/StuApplication/Login.aspx 按照申请步骤详细填报申请后,连同其他申请材料邮寄到贵州民族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或扫描后发送到邮箱:gzmuadmission@sina.com;需申请贵州民族大学校级奖学金者,需同时下载《贵州民族大学外国留学生奖学金申请表》并按邮寄或发送到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或邮箱。

 

2、申请时间

 

(1)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的时间为每年2月至4月;

 

(2)申请非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的时间为每年3月至6月。

 

(3)学生可以入校后申请贵州民族大学奖学金。

 

3、申请人资格审查:

 

(1)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收到申请人申请材料后,将及时审核,并报送贵州民族大学研究生院或相关学院;

 

(2)如贵州民族大学研究生院或相关学院需对申请人进行考核,申请人需参加并通过考核,具体考核方式会通知申请人。

 

4、发放录取通知书:

 

申请人通过资格审查和考核后,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将寄送或网上发送贵州民族大学外国留学生《录取通知书》和《外国留学人员来回签证申请表》(JW202表)。

 

申请人持上述《录取通知书》、《签证申请表》、体检表及护照等其他文件,到中国驻外使领馆办理来回签证。

 

5、报到注册

 

申请人持贵州民族大学外国留学生《录取通知书》及护照,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贵州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报到注册。

 

七、中文帮助

 

贵州民族大学为所有的留学生提供学习中文的机会。学校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应用各种教学资源、教学设施和教学方法,保证留学生更加顺利地学习中文。学校将针对留学生汉语水平开设不同级别的学前汉语培训,帮助汉语水平未达到入学标准的留学生提高中文听说读写能力,顺利进入专业阶段学习。学习期间,学校将经常举办中文学术讲座及中文角,以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八、联系方式

 

地址:中国贵州省·贵阳市·花溪

 

贵州民族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邮政编码:550025邮箱:gzmuadmission@sina.com

 

联系人:任婷(电话:86-851-88923473)

关闭窗口

贵州民族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邮编:550025    电话:0851-88923473 邮箱:gzmugjc@sina.com 

地址:贵州·贵阳·花溪区·贵州民族大学大学城校区 行政楼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09004742号-1